正文 < 建筑科学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复活节岛上的石像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200 多年前,1722年的复活节日,荷兰伟大的探险家雅可布·洛吉文正在大西洋海面航行.南美海岸远在2000 英里之外,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见过陆地的影子了.突然,地平线上出现了一座任何欧洲人从未见过的岛屿.当他们靠近这个荒芜的岛屿,一个奇怪的景观将所有人震惊了,"那儿竖立着高高的奇异巨石像,约30 英尺高,头顶有冠帽,在石像四周是铺砌的石头". "岛上的土著对这些巨像顶礼膜拜."这是人类第一次目睹荒岛上的神秘巨像,因为是洛吉文在复活节日发现的,所以将小岛命名为"复活节岛",现在,这个岛属智利瓦尔帕莱索省管辖.当地人称之为"拉帕努伊岛",意即 "石像故乡",也有人说是"地球脐部"或"地球中心"的意思。

在岛的四周,共有近千尊巨大的半身石像,石像是用整块的火山岩雕成,一般高7~9 米,重90 吨左右.它们整齐地排列在4 米多高的长条形石座上,每个石座上一般放4~6 尊石像,个别的多达15 尊.奇怪的是所有石像全部面朝大海.这些石头人都长着奇长的头,长长的高鼻子,深的眼睛,垂肩的长耳和突出的嘴唇,头顶戴帽子,一双手放在肚前,朝着无边的大海翘首遥望,一副茫然若失的样子。

在岛的东南部山区,还有300 多尊尚未完工的巨像,最大的高达22 米,重约400 吨,光石像的帽子就有30 吨重.附近拉诺拉拉库火山处,还有40 多个神秘的洞穴和许多尚未完成的雕像。

岛上还有一尊奇怪的"鸟人像",和一些被称为"说话板"的木板,由于殖民者的掠夺和岛上居民用木板生火,现在只剩下21 块了.上面的文字由正反两行写成,或许是为了两个人共同阅读而作,所以叫"说话板".据说这种文字是一种极其古老的文字,至今无人读懂。

当地的人为什么要雕刻石像? 他们用什么方法开采巨石? 又怎样将那些巨大沉重的石像竖起来? 那些未完工的雕像为什么会突然间被抛弃? 这许许多多的疑问,有谁能猜得透呢?

下页:圣华西大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