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建筑科学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智能化建筑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美国哈特福特市,在1984年首次出现了一座智能化建筑,它是以完善的计算机网控制并提供各方面的服务;对建筑本身提供设备自动化系统,如对供水、电、空气调节等实施监测、控制,对办公室用户提供完善的办公自动化设施及软件,可以用符合通用国际标准或规程的通用型计算机和国际公共数据库联网,提供建筑物内外的通信联系等多功能服务。

智能化建筑能使各项客户业务活动得以展开,对建筑物实行高效管理,节约人员,降低成本,满足现代信息社会的技术要求。

美国第一次建成智能化建筑的第二年,日本在东京建成日本第一座智能化建筑,随后欧洲各国也相继建造.我国在1991年,在广州建造成我国第一座智能化建筑——"广州国际大厦",它是目前我国最高的建筑物之一,63层197.14 米.智能建筑并不一定是新建的建筑,已有的建筑同样可以装备,改装成智能化建筑。

智能化建筑目前发展十分迅速,根据预测,到1995年,美国将完成上万座智能化建筑,而日本在新的建筑中,智能化建筑会占60%。

智能化建筑的范围也将十分广泛,不只局限在商业贸易金融信息等建筑,还用在宾馆饭店、商场、住宅公寓等建筑上.例如日本的智能化住宅,计算机系统可以提据室外天气情况包括温度、湿度、风速等,来自动调节空调设备和窗扇的开合程度,保证所要求的室内温度及湿度.在法国,还设计了用电脑控制的自动跟踪太阳的建筑,使主要居住房间始终能有充分的阳光.还可利用电脑自动调控建筑的能源消耗,使之成为节能建筑。

智能化建筑会有无限广阔的前景。

下页:远古人类的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