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通信技术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电视电话和书写电话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一般电话机只能闻其声,不能见其人,怎样才能使电话机既是"顺风耳"又是"千里眼"呢? 电视电话满足了我们这一愿望。

电视电话都配有显示器和摄像机,显示器可以把对方的形象显示出来,而摄像机则把你摄下来,通过传输线,在对方屏幕上显示出来.如果亲友间多年未见,利用电视电话,就可以达到虽然远在天边却犹如近在咫尺的感觉.有了电视电话机,可传送的信息就更加丰富了。

在电视电话的基础上还发展出一种会议电话系统.不同地点参加会议的人不必聚集在一起,只要在各自的电视电话会议室便可以开会了.电视电话会议也需要显示屏幕和摄像系统.显示屏幕可以把其它地区参加会议者的影象和资料图表显示出来,摄像系统则把本地会议情况拍摄下来并传递出去.这种会议电话大大节省了与会者的时间和精力,也节省会议经费,更重要的是它能较快地召集起会议,交流信息,并把信息及时传递到各方。

电视电话尽管非常方便,但并未得到普及,原因之一就是成本较高,需要配置显示器和摄像机;原因之二是它占用的频带较宽,因为它既要传递声音又要传递图像,一部电视电话要占用上百个普通电话话路。

还有一种电话是书写电话,它相当于是电话机、书写机和传真机的组合.书写电话机有两个机箱,一个是书写机箱,一个是电话机箱.书写机箱配有特制的书写笔,用这种笔在书写纸上能把在电话中讲不清楚的图文内容写下来,收话的书写机就会同时显示出你写的内容.这种电话机还有一个特殊的用途,即供给不能听声音的聋哑人"通话".也许它的这种特殊用途,会使它在庞大的电话机市场中永远都占有一席之地的。

下页:投币电话和磁卡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