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军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蒙哥马利的“三戒”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蒙哥马利元帅是英国的著名将军,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他为英国立下了赫赫战功.蒙哥马利元帅戎马生涯中的"三戒",颇为值得称道。

24 岁时,蒙哥马利从桑赫斯特军官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英军派往印度的军团服役.在那里,他看到很多军官不思进取,沉迷于花天酒地,这给了他很大刺激.他深感一个人要想献身军事,成就事业,就必须除掉不良习气.为此,他给自己定了".三戒",即戒烟、戒酒、戒奢,并一生身体力行。

有一次,邱吉尔首相到蒙哥马利指挥的部队参观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两人共进午餐.邱吉尔问蒙哥马利: "你喝点什么? "蒙哥马利回答说: "水."这令邱吉尔对他大加赞赏。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尽管战事紧张,事务繁多,蒙哥马利始终未因身体欠佳而中断过指挥,这与他的"三戒"是不无关系的。

15个法郎赢了法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法国军事学院学习的戴高乐上尉就预感到: "下次战争将是坦克战."为此,他潜心研究机械化战争,并在1934年出版了《职业军》一书.这本书指出,精良的装甲部队以及在航空兵支援下实施机动作战,将是未来战场上决定胜负的主要突击力量.但是,当时法国的军事领导人因循守旧,对戴高乐的军事思想根本不予重视.与此相反,纳粹德国的将军们却十分重视这一新的军事思想,古得里安对《职业军》一书给以高度评价。

1940年5月,法西斯德国运用集群坦克闪电般出击法国,使用陈旧武器的法国无力抵抗,只支持了一个半月就战败投降.为此,法国人痛心地说: "德国人赢了法国,只花了15 个法郎."这15 个法郎,正是戴高乐那本书的售价。

下页:密码泄露酿大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