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等待上帝的召见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酸甜可口、营养丰富的西红柿,人们都喜欢吃,然而当初人们却不敢吃它.原来西红柿生长在南美洲茂密的森林里,尽管它很讨人喜爱,但当地人认为它有剧毒,不用说吃,就连碰也不敢碰它,并给它起了吓人的名字叫"狼桃"。

到了16 世纪,英国的公爵俄罗达拉格里,在旅行时发现了它,就带回了 8 株,送给他的情人伊丽莎白女王,将它栽种在皇家花园里,作为观赏植物和爱情的象征.以至后来被广泛传种,但谁也不敢吃它一口.直到18 世纪,法国有一位画家抱着献身的精神,决心要尝试一下.在吃之前,画家作好牺牲的装备,吃完之后,就躺在床上等待"上帝的召见".可是时间过了很久,他不但没有死,而且也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

这个故事说明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人的认识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人们头脑里固有的,它只能产生于实践,离开实践,人类就不能获得真知,科学技术也得不到发展。

惊人的巧合

近年来,日本厚生省人口问题研究所的专家,在一次人口统计中,惊奇地发现日本现住人口数恰好是1.23456789 亿人.而且这种罕见的巧合迄今已发生4 次了。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和国际财团共同制作的"世界人口钟"报出了一个奇妙的数字: 1993年4月15 日12 时13 分53 秒,世界人口总数为5555555555 人,共10 个5。

类似的这种巧合现象,哲学上称之为事物联系过程中的偶然性.偶然性在事物联系和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也可能不出现;可以这样出现,也可以那样出现.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无不注重对偶然性的研究,因为从研究中往往可以发现规律性的认识,有所发明和发现。

下页:东坡造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