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瓦罐里的金币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约尼尔老爷爷是个鞋匠,他辛苦了一辈子,积赞了58 个金币,他怕放在家里被人偷去,就将58 个金币放在瓦罐里,半夜里偷偷埋在后院墙角下.没料到,约尼尔老爷爷在埋瓦罐时,被邻居斯特罗看到了.斯特罗开了个珠宝店,他见钱眼开,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他把瓦罐挖出来,将58 个金币全拿走,又将瓦罐埋回原地。

过了几天,约尼尔老爷爷发觉金币不见了,他断定是被斯特罗偷了去的.他不动声色,要想办法把金币讨回来。

约尼尔老爷爷琢磨了好几天,终于想出了个好办法。

这天,他装出没事的样子,到斯特罗的店里,跟他闲聊。

约尼尔叹口气说: "唉,我人老了,帐也不会算了,请你帮我算算,58 个金币加 41 个金币,一共是多少? "

斯特罗说: "这很简单,99 个金币! "

约尼尔说: "啊,这么说,再凑1 个金币,就满100 个金币喽? "

斯特罗说: "对,一点儿也不错! "

约尼尔显出十分高兴的样子走了.斯特罗看着他的背影,心里想: 这老头肯定还想放42 个金币到瓦罐里去,为的是凑满100 个金币.他若是发现原先放进去的58 个金币不见了,就不会再放42 个金币了,想到这儿,他连夜把58 个金币又放回瓦罐里。

约尼尔一直注意斯特罗的举动.当斯特罗放好金币刚离开,他就把瓦罐挖出来,取回了自己的金币。

过了几天,当斯特罗挖出瓦罐,想拿100 个金币时,他摸到的是一堆臭狗屎。

我们在这里看看小偷斯特罗的思想方法,这个人看问题简单、主观、片面,他被人家用表面现象所迷惑,被假象所蒙骗(这是他罪有应得).那么,什么是事物的现象和本质呢? 事物的本质就是事物相对稳定的内部联系,事物的现象就是为人们的感官可能感到的事物的表面特征和外部联系.事物的现象是错综复杂的,有些现象同本质相一致,有些现象则同本质正好相反.前一类叫真象,后一类叫假象.在我们上面介绍的故事中,约尼尔老鞋匠就是成功地运用本质和现象间的辩证关系,制造了一个假象,迷惑了小偷斯特罗,解决了归还自己金币的本质问题。

下页:血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