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宗教大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撒旦试探耶稣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耶稣受了约翰的施洗以后,离开绿草如茵的约旦河畔,进入了冷漠荒芜的旷野.这里沟壑纵横,怪石林立,到处是荆棘、蒿莱和蒺藜.干涸河道上的虺蛇与蜥蜴,蠢蠢蠕动着,这是人迹罕到之处,就连空中的飞鸟也不敢轻易降落,不得不拖着疲倦的翅膀飞向远方的枯树林.枯树林里偶尔传来几声狮吼,仿佛要与呼啸的狂风争个高下。

耶稣基督,出生后便在恐怖中逃亡埃及,回国后定居拿撒勒城,跟着父亲做木工,渐近成年时,至约旦河受约翰的洗礼,一直奔波在人群之中.现在他独处天涯,远离尘寰,该是何等的寂寞而空虚啊! 更何况他在荒野里整整四十昼夜,一点东西没吃,腹中饥饿难忍。

正在这里,魔鬼撒旦走上来,吹着耶稣的耳朵,对他说:

"你若是上帝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 "

人生在世,物质上的第一需要便是食物,尤其对于饥饿之人,那食物的诱惑力,实在是难于抗拒的.撒旦明明知道,只要耶稣一闪念,石头就会立刻变成美餐.可是耶稣断然拒绝了.他这样回答说:

"经上记载着——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而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魔鬼看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他把耶稣带进了耶路撒冷,叫他站在圣殿顶上,对他说:

"你若是上帝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载着——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

撒旦企图以此来试探人子,看他有没有逞强好胜之心。

耶稣对他说:

"不可试探主——你的上帝."

又失败了.魔鬼并不甘心,他把耶稣带上一座高山,那山峰云雾缭绕,立在天际。

撒旦在人子面前指指点点,将世界上的万国,以及万国里的荣华富贵,全都指给他看.看遍之后,魔鬼最后对他说:

"看见了吧,上帝已经把这一切全都交给我了.如果你俯伏在地,向我跪拜,我就把这一切全都赐给你! "

可是耶稣视荣华富贵如同粪土,毫不为之所动,他对撒旦说:

"经上记载着——当拜主你的上帝,单要侍奉他.堂堂人子,焉有跪拜撒旦之理! 撒旦,退去吧! "

魔鬼撒旦三次试探耶稣基督,全都失败了.各样试探尽数用完了,只好灰溜溜地暂时离开耶稣.魔鬼退到幽暗的角落里,不见了.天使又出来伺候耶稣。

世界上一切圣人君子,都要经过魔鬼的引诱与试探.最初,魔鬼引诱亚当夏娃偷食禁果,后来用美女绊倒了英勇善战的大卫王,就连智慧之王所罗门也难免拜倒在异邦偶像的脚下,撒旦又在上帝面前控告义人约伯,闹得他家败人亡牢骚满腹,……可见一切血肉之躯,要想抵挡住撒旦的蛊惑,谈何容易呀! 然而耶稣是属灵的,他视一切物质皆如无物,因此他能经得起撒旦的各种各样的试探。

下页:最后的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