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球览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白兰地、香槟的故乡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白兰地是一种驰名全球的烈性果酒,含酒精40 度以上,为高级宴会必备品.世人只知有白兰地酒,其实是先有白兰地市,后有白兰地酒的。

白兰地是法国一个城市的名字,其市郊900 平方公里的滨海土地,是一望无际的葡萄园,农民世代以酿酒为生.1863年,白兰地市的甘密家族酿酒厂酿出高烈度葡萄酒,将酒精度从十几度提高到四十几度,正迎合了宫廷与豪门的需要,于是"甘密"、"拿破仑"等牌子从此步入上流社会,驰名全球.甘密家族因酿酒暴发,白兰地市也随之繁荣。

白兰地的出口港是北边的波尔多市.自14 世纪以来,每年都有几百艘船满载美酒从波尔多出发,驶出加龙河,运往世界各地.每年运送船队出港时,市民倾城欢送,通宵狂饮,如今盛况仍不减当年。

"香槟"是含有二氧化碳气体的葡萄酒,其实也是一个地名,位于巴黎东面.在100 公里长的马恩河谷的香槟地区,专门栽植特甜葡萄.法国政俯规定,只有原料取自香槟地区,含酒精11~13 度,富含糖质,味着芳香者,方准称为"香槟酒"。

法国香槟酒味道醇美,同保持传统工艺有关系.颇为有趣的是,至今他们压榨葡萄的时候,不是采用机器压制,而是以脚踩为主,收获时节便在榨房里奏起乐曲,一对对青年赤足跳入葡萄堆里,闻声起舞,在欢快的歌舞中完成榨汁任务。

法国年产各类葡萄酒600 多万吨,占世界葡萄酒产量的1/6,每年出口价值10 多亿美元.但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全国每人平均1年喝酒合纯酒精16 公斤,合200 多美元,居世界第一位,从中培养了500 多万酒鬼。

下页:比萨斜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