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球览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地下水晶宫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波兰的维利奇卡是距克拉科夫东南20 公里的一座小城.这里以地下水晶宫——盐矿而著称于世.这座盐矿已开采了10 个世纪,形成了一座地下城。

在地下水晶宫内,有长达100 多公里的水晶般通道,有满壁都是精致浮雕的大教堂,有能容纳上千人的水晶大厅,有大片的蓝色湖泊和黑色的河流,有奇形怪状的玻璃般的盐石,有灿烂发光的盐洞等,使人如临仙境。

"水晶宫"建在200 米深的地层内,游人可乘坐电梯入内,从厚厚的盐层中挖出的通道,在灯光照耀下,映射出五彩缤纷的光芒.著名的圣金加教堂,长70 米,宽50 米,高20 米,白玉似的"地板"上雕着精细花纹,天花板上的饰纹也很好看,豪华的枝形吊灯也是用盐块雕成的.教堂内所有的装饰与世界上的名教堂完全一样,只是皆以盐块雕成.如祭坛、圣像、神几、圣母像以及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的浮雕画等等,都是在盐块上雕出来的.犹如雕刻艺术的宝库,整个教堂在灯光映照下,显得金碧辉煌,像座宫殿.这座教堂已有数百年历史。

"水晶宫"中还有一个以雷尔车夫斯基将军命名的湖.湖水碧蓝,像宝石般可爱.湖很大,游人可乘船荡舟湖中,因湖水含盐量高,即使人入水中也不会沉没。

里面还有一个盐矿历史博物馆,分3 个展览大厅,大厅非常高大,3 个大厅相连,但均无梁柱,四壁笔直,数百年仍无半点风化.每个大厅可容纳 600 余人.通过馆内的展品,反映了盐矿的全部历史.展品中有25 万年前凝固盐中的动植物化石,有966年发现矿的经过,有王公大臣游览盐矿时乘坐过的车子,有反映盐矿工人武装起义的油画,等等。

"水晶宫"每年都吸引着无数国内外游客。

下页:地下艺术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