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法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是指我国宪法赋予公民的人身、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权利和自由。

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人身和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包括: 人身自由,人格尊严,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宗教信仰自由,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或检举以及取得赔偿的权利。

二、政治权利和自由.包括: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三、社会经济权利.包括: 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劳动者的休息权、生活保障、物质帮助权(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四、受教育的权利和文化活动自由.包括: 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

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具有广泛性、真实性和权利与义务一致性、平等性等特点.所有中国公民,都平等地享有宪法赋予的基本权利.只是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秩序,保障社会主义制度和公民的基本权利,才依法剥夺极少数仮革□分子和其他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政治权利。

中国公民的基本义务

中国公民的基本义务,是指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对国家和社会必须履行的责任。

社会主义国家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我国宪法在确认公民基本权利的同时,规定了公民应尽的基本义务.宪法规定的我国公民的基本义务,主要有如下各项: 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的团结;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依法纳税。

宪法还规定,公民的劳动和受教育两种权利,同时也是公民的义务.此外,公民的基本义务还包括: 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下页: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