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字魅力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古代汉语的特殊词序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古汉语同现代汉语的词序基本一致,但也有少数特殊的词序是现代汉语所没有的.了解这些特殊词序,对读懂古文有一定帮助。

比如在先秦古籍中,最突出的特殊词序,是宾语在一定条件下要放在动词前面,我们称之为"宾语前置"."宾语前置"出现在以下三种条件下:

一、疑问代词作宾语.上古汉语的疑问代词"谁"、"何"、"奚"、"安"等作宾语时,必须放在动词前面.例如,"臣实不才又谁敢怨? ""谁敢怨"就是"敢怨谁".又如: "彼且奚适也? ""奚适"就是"适奚(去哪里)".再如: "子归,何以报我? ""吾谁与为亲? ""何以报我"就是"以何报我(用什么报答我)""谁与为亲"就是"与谁为亲(和谁亲近)".先秦时期这种疑问代词宾语前置的格式是比较严格的,极少例外,而且一直为后来写作古文的人所遵循。

二、否定句中代词作宾语.如: "邻国未吾亲也.""我无尔诈,尔无我虞.""未吾亲"就是"未亲吾(不与我们友好)","无尔诈"是"无诈尔(不欺骗你)"、"无我虞"是"无虞我(不欺骗我)".在汉代以后的文章中,否定句中代词作宾语已经后置,这反映了当时语言的实际情况,至于仍然沿用先秦时代代词宾语前置的格式,主要为了仿古。

三、宾语用代词复指.这类宾语前置的特点是在宾语前置的同时,还要在宾语后面用代词"是"或"之"也要放在动词前面.如: "秉国之均,四方是维.""四方是维"就是"维(保护)四方"."率师以来,唯敌是求.""唯敌是求"就是"求敌".现代汉语从古代吸收的成语里还有"唯利是图","唯命是从"等,就是这种语言格式的残留。

下页:掌握词语搭配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