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技写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什么叫科技写作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从狭义上来说,就是指人们在进行科学探索研究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或突破性的成就以后,以文字为载体,将探索研究过程,特别是探索研究取得的成就,写成一定格式文章的写作过程,叫科技写作。

科技写作从广义来说,是以人类进行科学研究成果为原始依据,所撰写的一切关于科学、新闻、文艺、科学普及等作品.例如学术论文、学位论文、科技报告、考察报告、科技新闻、科技报告文学、科幻影视节目、科普作品、专利申请文件以及签订的经济技术合同和科技书籍的翻译工作等。

科学探索与科技写作的关系

①科技写作是科学探索的最后环节

撰写和发表科技论文是科学探索研究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和最后环节.早在1821年,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和化学家法拉第曾说过,科学探索研究工作分三个阶段: 首先是开始,其次是完成,第三是发表.所谓发表,就是将取得的科学探索研究的成果以文字为载体,写成科研论文、研究报告、考察报告等形式在学术刊物上发表,或在科学讨论会上报告。

撰写科技论文的目的是要把科学探索研究成果及时地以一定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以获得有关部门和人们的认可,使科学知识宝库中增加新的财富,并将其尽快地转化为生产力,使之交流推广,为人参考,为人利用,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

②科学探索研究成果是科技写作的必要条件

科学探索是人类认识自然的必经过程,而科学探索中产生的新的认识、新的理论是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控制自然的最为有力的武器和依据.因此,科学探索中产生的新的认识、新的理论是进行科技写作的必要条件,否则,就不可以进行科技写作。

利用科学探索产生的新的认识、新的理论进行科技写作,可以是阐述新的认识、新的理论和新闻稿件或其他形式的科普作品.但是,进行上述科技写作的必要条件还是科学探索研究必须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③科技文献检索是科学探索的前提和保证

所谓科技文献是指人们科技写作作品中的精品,是人类科学知识宝库的财富.既有前人留下的,也有同时代人的杰作.对它们进行检索,是进行新的科学探索研究的前提和保证。

科技文献是人们获取科技信息的一个主要来源,所以有人把它叫做科技信息源和科技情报源.其实,我们对科技文献并不陌生,因为在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和科学探索中,时刻离不开它们.我们经常要查阅各种图书、杂志、专著、手册、百科全书、辞典、图纸等.在进行科学探索研究开始之前,或者在探索研究工作进行到一定阶段时,甚至在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之后,都要进行有关科技文献的检索工作,从而使在探索前选择好研究课题,研究中及时纠偏解难,研究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后与已有的该类成果相比较,以便有针对性地写好科研论文,更好地为人类科学知识宝库增添财富,推动人类社会前进。

1859年达尔文发表的《物种起源》一书,堪称是自然科学中的划时代著作,为进化论奠定了基础.但是这位科学家却在书的前面列出了34 位学者的名宇,表示在他之前就有人提出过进化论的思想,从而实事求是地说明了他的进化论是在继承前辈的成果上产生的.又如,大家都熟悉的牛顿的一句名言: "如果我的发现比笛卡尔远一点儿的话,那是因为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其实,这巨人不是别的,正是把前人已有的成果精炼地积聚在一起的图书和科技文献。

同时,科学探索是一种创造性的智力活动,其中既包含连续性的渐进思考,又有认识上的突发性飞跃.科学工作者在自己的创造性思维过程中,如果没有这种智力的超常状态,研究工作就难以取得突破.科技文献的检索虽然不能代替科学家的创造性思维,但是,却能从他人的成果中开阔视野、受到启迪,甚至使自己茅塞顿开,出现智力的飞跃,为创造性思维提供必不可少的养料。

下页:科技写作的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