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技写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确定写作体裁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科技写作体裁是在历史进程中逐渐形成的,并为公众所接受和公认.它要求人们在写作时必须遵照体裁的特点,运用语言材料,遵守体裁的语言规范.违背科技写作体裁的科技文章,是会影响其社会效果的,甚至没有社会意义。

体裁是文章的形式,形式为科技写作的内容服务.一部好的科技写作精品,是形式与内容完美的统一。

例如,某厂研制了一台新机器,生产效率提高了十几倍,填补了国内空白,但这种机器国外早就有了.对于这一技术成果,如果采用科学论文的体裁来记录就不妥了,发表出去会闹笑话,故只能选择科技报告的体裁。

又如,广播电台约你写一篇介绍家用空调的广播稿,如果采用技术报告的体裁,听众就什么也听不懂了,应该按科普广播体裁来写。

我们要发表一项新的科学探索成果,只有选择好科学论文的体裁;为了争得发明权则要抢时间,必须采用技术快讯和申请专利的文献体裁;要向非本专业的群众宣传这一成果,则必须采用科技普及的体裁.这种选择一经确定,只要写作的目的不变,体裁是不能随便更改的.而体裁在文艺创作中的选择要灵活得多.因为一个文艺题材,可以写成不同体裁的作品.但是,在科技写作中就不同了,写作目的一经确定,选择的体裁也就确定了.选错了体裁,文章写得再好也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好比一本幼儿科普读物,你改用科技论文体裁来写,幼儿就看不懂了.反过来,一本科学专著,你用科普读物体裁来写,科技工作者虽能看懂,但一定嫌其啰嗦冗长而搁置一边.选择科技写作体裁的一般原则是:

①根据作品的主题和题材的性质确定

在科学上具有独创性,做前人没有做的工作,选择科学论文体裁较为合适;一项具体技术的发明或创造,且是重复别人的已有成果,但在局部地区仍有实用价值,可选择科技报告体裁;对于那些描述性学科,如对生态、现象的观察、记载,则应选择考察报告的体裁。

②根据写作目的要求确定

如前所述,为了公布科研成果,则选择科学论文;为了申请学位,则选择学位论文;为了介绍科技动态,则选择科技情报体栽等。

③根据读者对象来确定

读者是本专业的学者,会选择学术论文等体裁;读者非本专业的学者,会选择科技普及体裁。

下页:收集科技写作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