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小太阳”里的“居民”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早在1965年春节,第一盏"人造小太阳"在上海南京路上海第一百货商店大楼层顶上出现.它的功率高达2 万瓦.每当夜幕降临,它大放光芒,然而,它并不大,灯管只比普通日光灯长一倍。

"人造小太阳"就是高压长弧氙灯的俗称.高压长弧氙灯的主角,便是氙气。

氙是一种无色的惰性气体,化学性质极不活泼,比同体积的空气重3 倍多。

氙在电场的激发下,能射出类似于太阳的连续光谱.高压长弧氙灯便是利用氙的这一特性制成的.氙灯是20 世纪60年代才发展起来的新光源之一.这种灯的灯管是用耐高温、耐高压的石英管制成的.通电后,氙气受激发,射出强烈的白光。

高压长弧氙灯用途极为广泛.可用于电影摄影、舞台照明、放映、纺织和工业照明.现在,城市里的广场,运动场都用它来照明。

氙也大量被用来填充光电管和用在真空技术上.用氙制造的照相闪光灯,可以连续使用几千次,而普通的镁光灯,却只能使用一次。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们会越来越深入地了解"氙",从而把它应用在更多、更广泛的领域。

下页:揭开物质世界的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