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揭开物质世界的面纱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我们肉眼看得见的物质(如楼房)或看不见的物质(如空气),都是由什么组成的? 这一问题曾困扰人们好多年。

由于人类的进步,到19 世纪初期,经过科学家们的研究,终于揭开了物质世界的面纱: 世界上的一切物质都是由元素组成的.从坚硬的石头到软绵绵的棉花;从流动的水到飘浮的云;从人的肌肉骨骼到极小的细菌;从高大的树木到浮游生物……一切都不例外。

现在,人们还惊奇地发现,不但地球上的物质是由元素组成的,就是其他星球上的物质也都是由元素组成的.更令人惊奇的是,如果我们把其他星球上的元素名单与地球上的元素名单相对照,它们竟一模一样!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其他星球上的元素与地球上的不一样.也就是说,世界上的物质都是由元素组成的。

到目前为止,人们已经发现共有107 种化学元素.也许你会问,仅仅107 种元素,怎么能组成世界上成千上万种东西呢? 要回答这问题很简单.化学元素就像英语中的字母a、b、c、d……一样,它们自由组合,不是会组成成千上万个单词吗? 元素也是一样,当他们彼此用不同种类、不同数量"结合"起来时,就组成数不清的复杂物质,化学家称这些物质叫"化合物".你也许不相信,世界上几乎找不到100%的纯元素,绝大部分物质都是化合物.有人统计,世界上的化合物已超过300 万种!

下页:神奇的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