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神奇的预言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1871年,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在做化学公式演算时,对着前人发现的60多种元素突发奇想: 这些元素之间有没有联系呢?

原来,在门捷列夫以前,科学家们今天发现一个化学元素,明天发现一个化学元素,都是零零散散的,孤立地发现.世界究竟有多少种元素? 它们之间有没有联系? 谁也说不清楚。

门捷列夫经过反复研究、计算,最后,他宣布: "有一种元素,它是金属,原子量为72,比重5.5,不溶于盐酸,氧化物的化学式是MO2,氧化物的比重4.7,氧化物很容易被还原为金属."他把这种元素假定为M。

当时,很多人对门捷列夫的说法持怀疑态度.不想15年后,即1886年,德国化学家温克勒尔发现了这种新的化学元素,他为这种元素起名叫"锗".其原子量为72.5,比重是5.47,不溶于盐酸,氧化物的化学式是GeO2(Ge是锗的化学元素名),氧化物的比重为4.70。

看,门捷列夫的预言是何等精确!

其实,门捷列夫的预言是经过周密的研究得来的.他在总结了前人经验的基础上,以元素本身固有的属性,即不受外界条件影响的原子量和化合价为依据,找出了元素的规律.用这种方法,他创造了《化学元素周期表》,从而,为化学研究领域开创了一个新天地。

下页:化学元素符号的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