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化学元素符号的确定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迄今为止,人们发现的化学元素有100 多种.每种化学元素除了用名称表示外,在化学上还常用元素符号来表示。

在1860年以前,国际上尚无统一的化学元素符号.不仅各国,而且每个人所用的符号,也几乎都不一样.到了19 世纪,道尔顿用各式各样的圆圈来代表各种化学元素。

当时已知的元素,只不过二三十种,用这种符号尚无不可.但后来发现的元素逐渐增多,道尔顿的元素符号就越来越显得繁杂了。

目前我们使用的化学元素符号,是国际上统一的化学用语.这是在1860年召开的国际化学会议上制定的.它规定一切化学元素符号均采用元素的拉丁文名称的第一个字母来表示,倘若第一个字母与其他元素相同,则附加第二个或其后的一个字母(小写).如氧O(Oxygenium)、钛Ti(Titanium)、钽Ta(Tantalum)、银Ag(Argenrum)等.自从人工制造104、105 号元素后,有关国际会议建议104 号以后的新元素按原子序数的拉丁文数字命名.104、105、106、107 号元素,分别以unq、unp、unh、uns 表示。

化学元素之最

人体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氧,约占人体总重量的65%。

目前提得最纯的元素是半导体材料硅.其纯度已达到12 个"9"即: 99.9999999999%.杂质含量不超过一千万亿分之一。

熔点最高的元素是碳,要使碳熔化,需要3727℃的高温.熔点最低的是氦,在—271.7℃时就可熔化。

最富延展性的是金,380 克金拉成细丝,可以由北京沿铁路线延伸到上海.用金压成的薄片,5 万张叠加到一起,才有1 毫米厚。

导电性最好的是银,相当于汞的59 倍。

最昂贵的金属是锎,1 克锎价值1000 万美元,为黄金价格的50 多万倍。

下页:14斤肉“换”1克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