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14斤肉“换”1克镭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这是一间没有人用的旧棚屋,玻璃顶棚残缺漏风,里面没有地板,只有一层沥青盖着泥土地.连个像样的凳子都没有,只有几张腐朽的橱桌,一块黑板和一个破旧的铁火炉,炉上安着锈迹斑斑的管子。

1889年,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就是在这间陋室内开始了提炼镭的工作.每天居里夫人穿着沾满灰尘和污渍的工作服,翻倒矿石,搅拌冶锅,倾倒溶液,干个不停.矮小的实验室内,铁屑飞扬,蒸气熏人,而居里夫人那时又正害着结核病,但她丝毫不顾这些,依然顽强地工作.经常连饭都带到实验室来吃,更不说稍微休息一会儿了.有时候整天用一根粗重的铁条,搅拌一堆沸腾的东西.到了晚上,已是精疲力尽,不能动弹。

就这样,经过45 个月的艰苦努力,居里夫妇终于从400 吨铀沥青矿渣、1000 吨化学药品和800 吨水中,提炼出微乎其微的1 克纯镭,而居里夫人的体重却因此而减轻了14 斤。

下页:宝石为什么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