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宝石为什么绚丽多彩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宝石,一向以它的绚丽多彩而博得人们的喜爱.它为什么会如此多姿呢? 通过化学分析和光谱鉴定,人们才知道,把宝石"打扮"得五彩缤纷的却是些金属.由于它们所含的金属量有多有少;而且有的只含有一种金属,有的含有几种金属元素,因此颜色也就各不相同.像红宝石和墨绿宝石中,都含有金属铬;翠绿色的土耳其玉里面有铜;朱丹色的红玛瑙里面有铁.这些藏在宝石内部的金属的化合物,吸收了光线里的一部分色光,把其余的色光反射了出来,所以,太阳光谱的所有颜色都在各种宝石的身上互相替换着。

有些宝石的颜色,还跟它们的原子排列有关.青金石的蓝色,翠榴石的黄绿色,就是由它们结晶内部各个原子的分布规律决定的。

还有些漂亮的宝石,有时却是经过人工染色的.宝石染色的方法很别致.古时候的希腊人和罗马人,曾用这样的方法加工玛瑙: 先放在蜂蜜中煮几个星期,拿出来用清水洗干净以后再放在硫酸中煮几小时,结果染成了红色或黑色的带有条纹的编玛瑙.乌拉尔居民的染色方法更是奇妙,他们把烟水晶嵌在面包里放到火上烘,就能得到稀罕的金黄色烟水晶。

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又邀请了镭射线和紫外线来参加宝石的染色工作.并且宝石已不只是充当装饰品,而更多地作为钟表和精密仪表的轴承材料。

下页:变色镜的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