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会“吃”嗓音的金属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悠扬悦耳的歌声,能使人消除疲劳,促进身心健康;可是有些声音,比如飞机的轰鸣声、机器的隆隆声却使人感到烦恼。

人们称这些使人烦恼的声音为噪音.讨厌的噪音有相当大的部分是来自金属的振动,这种振动不仅容易损伤机件,缩短机器的使用寿命,而且危害人们的健康。

防止噪音的最有效、最根本的方法是将发声体改变成不发声体.近年来科学家发现了一些金属本身就有消声作用,即会"吃"噪音的金属。

首先被发现的会"吃"噪音的金属是铅.铅是导声性很差的金属,可是它太软了,不能用它来制造机器.于是人们便把铜和钢结合起来,制成了一种新的会"吃"噪音的金属.这种金属既有钢的硬度,又有铅的不爱发噪音的性能.继而,人们又把锰和铜制成合金,这种合金比普通的钢铁强度大,又有相当的韧性,而且振动发声只有钢的1/50。

会"吃"噪音的金属,在国外已经广泛地应用在汽车、造船、机器制造和家庭电器用具等工业部门.英国用锰铜合金制成螺旋桨,它在高速转动时也不会发出声响.日本把会"吃"噪音的金属加工成鼓风机,有的国家还把它应用到鱼雷和潜水艇上,既降低了噪音,又提高了战斗性能。

下页:会预报天气的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