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会预报天气的图画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无论是在广播里还是在电视上,每天都有天气预报.人们是用先进的仪器来观测的。

但是,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除了气象预报外,他要知道什么时候天晴,什么时候下雨,或者说,现在空气中的湿度是大,还是小,除了凭感觉以外,还可以用什么办法呢?

有一种既简便,又有趣的办法,那就是制作一种气候图片.找一张吸水性比较好的白纸,在纸的下半部用水彩画出绿色的草原.再用另一支毛笔把1 摩尔/升氯化钴溶液均匀地涂刷在白纸的上半部,然后把这张图放在炉火上烘烤,或者把它放在酒精灯火焰上微微加热,直到纸的上半部变成蓝色为止,如果蓝色不深,可以再涂刷和烘烤几次.这时,你所画的气候图片就变成了蔚蓝色的天空下展示出一片茫茫的大草原.这蔚蓝色的天空就是无水氯化钴显示出来的颜色。

每当空气中的湿度增大到一定程度时,蓝色的氯化钴就会吸水转变成玫瑰色的六水氯化钴,气候图片上蔚蓝色的天空也就变成粉红色了,它告诉我们,空气中的湿度增大了,或者说,可能要下雨。

等到天气变晴,空气中的湿度减小了,我们又能看到茫茫的大草原上无边无际的蓝天了。

下页:火柴的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