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能代替骨骼的玻璃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人的骨头坏了,需要修补,过去多用金属钛等,价格昂贵.美国佛罗里达州大学的亨茨教授造出了一种新型玻璃.它的主要成分是除占45%的二氧化硅、占25%左右的氧化钠和同比例的氧化钙以外,还有约占5%的五氧化二磷.用这种玻璃来造骨骼要比某些金属优越得多。

亨茨教授把这种生物玻璃做成猴子大腿骨,植入猴子体内,经过一定的时间,猴子恢复了健康.后来又从猴子体内取出这根大腿骨进行观察,见到再生的骨细胞已经长入生物玻璃骨内的网络结构里,浑然一体,真假难辩.经力学实验证明,这种人造骨比猴子原骨结实得多。

亨茨教授又用这种生物玻璃制成人的大腿骨、小腿骨、关节腿等,植入人体内,效果也很好。

生物玻璃之所以适用,原因是它的配料成分是仿生的,经过配料化合后,生成一种新成分叫氢氧化磷酸钙.这种成分就是人和动物的骨头的构成成分。

这种生物玻璃,还可以将其溶化、浇铸成一定形状的毛坯,然后经过车、铣得到各种不同尺寸的零件,来满足患者的需要。

下页:能起保健作用的铜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