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能起保健作用的铜器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铜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这是人类经过了长期的研究后,得出的结论.英国北威尔士、南非、波兰等国的一些地区,胃癌、食道癌、白血病等发病率高,与这些地区的人体内铜元素严重不足有关.在我国一些边远地区,妇女、儿童佩戴铜镯、铜项圈,日常生活中多用铜盆、铜勺、铜壶等铜器,这些地区的癌发病率很低.这是人们近年来研究发现的。

铜元素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催化剂,故缺铜亦可导致贫血.铜还是人体内多种酶的组成成分,这些酶在机体的生化代谢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国外一些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铜元素在组织癌变过程中,起着抑制作用。

有关资料表明,目前人们膳食中的铜元素大多不足.成年人每日铜元素摄入量应为2 毫克左右,而实际上人们每天大多摄入的铜元素,还不足1 毫克。

多用铜器还可预防心血管病.根据近年来国外研究表明,体内铜元素缺乏,是酿成冠心病的主要祸根。

我国民间还有用铜器治病的经验.如风湿性关节炎病者戴数月手镯和脚镯之后,可减轻或消除关节炎症.李时珍还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铜匙柄,主治风眼赤烂及风热赤翳膜,烧热烙之,频用炒."

用铜器治病亦早已传至国外.目前一些国家利用铜疗法治疗脊柱炎、脓肿以及各种外伤,疗效显著。

应当指出,人体对铜的需要量和中毒量相当接近,故不可直接补铜.日常膳食中,只要多食动物肝脏、果仁、杏、燕麦等,再有意识地使用铜勺、铜铲、铜火锅等,即可补充体内铜元素的不足。

下页:奇妙的水果“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