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人造纤维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人造纤维有许多种,如胶纤维、铜氨纤维、醋酸纤维等.这里我们来制作一种最易制取的铜氨纤维。

在一只100 毫升烧杯中盛10 毫升1mol/硫酸铜溶液,再加入4~5 滴氨水,使硫酸铜转变为浅蓝色的氢氧化铜沉淀.然后往烧杯中加50 毫升蒸馏水,搅拌均匀,等氢氧化铜沉淀下来以后,把上层清液倒掉(不可把氢氧化铜沉淀倒掉).再往烧杯中加50 毫升蒸馏水,搅拌均匀……按上法重复操作3~4 次后,把氢氧化铜沉淀转移到漏斗内的滤纸上,再用少量蒸馏水洗涤沉淀,并检验使氢氧化铜沉淀中无硫酸根为止。

把洗净的氢氧化铜沉淀晾干后,转移到100 毫升烧杯中,然后用浓氨水把沉淀全部溶解(浓氨水不可加过量),这时就生成了蓝色的铜氨溶液.向制得的铜氨溶液中加入0.1 克棉花,等棉花全部溶解以后,即生成铜氨纤维溶液,然后用蒸馏水将溶液冲稀1 倍。

在一只搪瓷盘或培养皿内装满6mol/L 硫酸,用滴管吸取铜氨溶液(注意滴管的口要小一些,这样拉出的人造纤维丝就会细一些),然后将滴管斜插到搪瓷盘或培养皿内的硫酸中,用一只手挤压滴管的胶头,一只手拿镊子,从滴管口慢慢地把纤维拉出来。

开始时从滴管中拉出来的纤维是蓝色的,但它与硫酸接触一段时间以后,就会变成白色的纤维了.(注意,因硫酸与铜氨溶液作用以后,生成了硫酸铜和硫酸铵,而纤维只溶于铜氨溶液中而不溶于硫酸铜和硫酸铵中,因此纤维在硫酸溶液中又重新析出来了.)

下页:神奇的防火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