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神奇的防火漆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当涂有防火漆的物体表面遇火时,防火漆能在一定时间延缓燃烧情况的发展,防止火势的扩大.防火漆为什么会有这么神奇的性能呢?

因防火漆所用的漆料一般采用不燃烧或难燃烧的树脂制成,常用的有过氯乙稀树脂、氯化橡胶、酚醛树脂和氨基树脂等.为了得到更好的防火效果,往往还加入辅助材料,如氯化石蜡、五氯联苯、硅酸钠、硼酸钠、硼酸锌以及淀粉等.这些物质遇到热就要分解产生不能燃烧的气体或气泡.而这些气体或气泡可以使火焰和物体隔绝开来,这样就阻止或延缓了燃烧,以达到灭火的目的,从而保护了涂层下面的物质,同时,防火漆所用的颜料,常用钛白、云母以及石棉等,因为这些颜料具有很高的散发热量的效能,也有利于防火作用。

防火漆的应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也逐渐扩大,过去着重于防止仓库、船舶等处的燃烧,现在的防火漆要适应更高的要求,能耐受更高的温度和延长更长的时间,同时又能保持底层温度处在较低的范围内.目前防火漆的品种还在不断增加。

下页:食物中有多少淀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