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透明的“钢”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人们常说"像钢铁一样坚强",却不说"像玻璃一样坚强",其实这是偏见.当今世界,果真研究出了一种像钢一样坚硬的玻璃——玻璃钢。

用5 毫米厚的玻璃钢做汽车的挡风玻璃,子弹都射不透它! 因此,许多国家的元首或亿万富翁,都用它做防弹汽车.人坐在汽车里就像坐进了保险箱,外面的仇人或敌特分子,空握着手枪,一点也没有办法伤着车里的人.美国总统敢于在大庭广众之下,面对各界人士讲演,是仗着他面前立着的防弹玻璃撑腰。

那么,玻璃怎么会变得与钢铁一样硬呢?

原来,这是采用新的化学工艺制成的.在钢筋水泥里,我们知道,钢筋是"骨头",水泥是"肉".人们研究的玻璃钢也是受钢筋水泥的启发,先把玻璃熔化,拉成细丝.玻璃丝很有弹性,还可以纺成纱,织成布.人们把一层层玻璃布压在一起,放在热熔的透明塑料里加热处理,这样,玻璃丝成了"骨头",塑料成了"肉",一块玻璃钢就制成了.它的硬度完全可以和钢铁相比,决不会像普通玻璃那样一砸就碎。

玻璃钢既轻,又不生锈,又不导电,又有钢铁的硬度.看来,它还远胜钢铁一筹呢.因此,在化工生产中,常用它做耐腐蚀、耐高温的容器和阀门。

下页:脱化纤衣服时为什么会冒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