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以假乱真的“金属”钮扣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我们逛商店,看到小百货摊上的一盒一盒的漂亮钮扣,有的金闪闪,有的银灿灿,十分美丽华贵.但是,当你一用手拿它们,却觉得这金银钮扣有点不对劲;怎么这么轻呢?

原来,这漂亮的"金属"钮扣不是金属的,而是塑料的.它的金银色的华贵外衣,是采用化学方法电镀上去的,咦! 奇怪了,金属可以电镀,难道塑料也可以电镀吗?

回答是肯定的.本来,把金属外衣渡到塑料制品上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情.因为塑料与金属的膨胀系数不一样;塑料又是一种绝缘体,电离子很难进入;塑料又怕热,温度高了又易熔化.所以将金属直接镀到塑料制品的表面上是不行的。

后来,人们发明一种新型塑料,叫"ABS".这种塑料一碰上铬酸,表面就会受腐蚀,产生许多微孔(电镀工业上叫粗化).粗化以后,可以采用化学方法,分别将氯化亚锡、硝酸银和硫酸铜等沉积到已腐蚀的塑料制品表面的微孔内,从而使塑料表面附着一层能导电的金属薄膜.有了这种导电层,就可以用电镀法将镍铬等金属外衣"披"在钮扣上了。

目前,适用于电镀的塑料还仅限于"ABS"一种。

下页:以身殉职的防腐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