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白面书生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小夏是广东人,黝黑的皮肤透着健康.一天,他骑着一辆平板三轮车顺山坡滑下,没想到刹车失灵.眼看车速越来越快,见到路边有一个石灰坑,他急中生智,猛的一拐,撞进坑里,大家正担心的时候,只见一个"白面书生"从石灰坑里站起来,奇怪! 竟一点也没有受伤.可是,再看看那辆平板三轮车,却是前叉折断、车身撞裂.是谁救了他呢?

答: 平板三轮车顺山坡滑下,速度越来越快,它的动能也在急剧地增加.如果这个能量完全作用在小夏身上,那么小夏肯定会粉身碎骨! 可是,幸亏车的前叉子折断,抵消了大部分能量;车身破裂又抵消一部分,而后小夏才能够安好无恙。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发现汽车前面安置了保险杠(即车身前部那条横着的金属带),就是为了万一发生事故时吸收能量用的.

光学去污

刘剑向于老师学习黑白炭素画.一天,刘剑想把自己的炭素画翻拍成照片,送到省城参展.当拍到刘剑最喜欢、于老师最欣赏的一幅画时,他失望了.这幅画由于保存不小心,弄上许多红墨水的点迹,翻拍后一定有许多污迹.刘剑正为此发愁时,于老师为他想出了一个光学去污法.你知道于老师的去污法吗?

于老师告诉刘剑在照相机的镜头前加一个红色的滤光镜.这样红光都能摄入,红墨水当然也不例外.由于用的是黑白底片,红光在底片上感光后,冲洗出来的照片污点就成了白色,和其他空白部位的颜色一致.按照于老师的光学去污法,拍出的照片确实很理想.想一想,如果污点是黑色的,此法还行吗?

下页: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