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课外园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集邮指南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集邮指南

世界上的第一枚邮票诞生于1840年5月6 日的英国.我国的第一枚邮票诞生于1878年秋.也许从邮票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有许多人被这方寸之间所表现的大千世界迷醉了,集邮越来越成为许多人的衷爱。

邮票的种类相当繁杂,就图案来说,有动物、鸟类、兽类、昆虫、蝴蝶、植物、花卉、地图、风景、人像、体育、古物、音乐、绘画、儿童、卫生邮票等.就用途来说,有普通、纪念、航空、军邮、欠资、快递、公文、限省、有齿、无齿、磷光、荧光、石墨邮票等.我国目前印制发行的主要是普通、纪念、特种这三类邮票,并且在纪念、特种邮票的票面底部印有统一的编号和发行年代.例如: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运动会"纪念邮票中印有"射箭"图案的一枚,底部左边有"J· 43·(4~4)"这样的标记,其中"J" 是纪念邮票的代号,"43"表示这是纪念邮票的第四十三套,"(4~4)" 表示这套邮票共四枚,这是第四枚.底部右边标记的"1979"则是这套邮票发行的年代.特种邮票,则用字母"T"为代号。

集邮可以打破国界,一般分为按主题收集、按图案收集、按发行目的收集这三种形式.1959年,中国集邮公司曾将所发行的邮票,分为马恩列斯纪念;国际工人运动及各国共铲党、革命领袖、革命事迹和节日纪念;英雄、将领;国旗、国徽;政治;军事;经济;工农业生产;交通邮电;科学技术;医药卫生;文化教育;文学;艺术;音乐;青年;妇女;儿童;体育运动;地理风景;风俗习惯;动物;植物;航空邮票等20 多个专题.无论你选择哪一个专题,都应该首先确定自己对这个专题的收集形式,并将邮票按其不同的门类,再次进行归纳。

如果你选择了文学专题,可以按国别、作家与作品分别集中;反映某一作品的成套邮票,则可再按故事主题的情节发展顺序集中.如果你选择"飞向宇宙"专题,则可从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起到动物上天、载人飞船、月球探测、登月飞行等顺序收集.不论收集何种专题,都应在邮票旁附注简要的文字说明,如卫星、飞船、火箭的发射国家、发射年月和有关的基本数据等,这样就可形成一个飞向太空的简明发展史。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专题下面的分类不宜过细,因为个人的收集能力总是有限的,而且有时一枚邮票往往同时兼有好几种属性,分得太细,则会不利于收集。

纪念邮戳是为了纪念某一重大事件或节日而使用的特制邮戳.这种邮戳一般只使用一天,但为了满足集邮爱好者的收集,邮局可保存一个时期(一般为一个月).首日封,是在某一种邮票发行的第一天,把这种邮票贴在特制的信封上,并且盖上当天的邮戳的信封.首日封的正面由三个部分组成: 邮票、和邮票内容相关的图案及邮票发行第一天的特别邮戳.这三个部分既有联系,又各具特色,形成一组比邮票更充实、更完美的新的集邮品和艺术品.现在,在世界集邮活动中,收集首日封的人数仅次于收集邮票的人数,首日封已成为集邮品中的第二个大项目。

洗揭信封上的邮票时,在邮票齿孔周围要留一条狭边,以免剪坏齿孔.然后把邮票放在温水里泡10 分钟左右,待邮票已脱落,就把邮票洗净捞起.揭邮票时注意不要把邮票揭薄,揭下后用手刮去浆糊.邮票洗好后,铺在一张白纸上,画面朝下,放在阴凉处晾一晾;等差不多干时,把它铺平压在玻璃板下,待压平后就可以放入邮票册里了。

为了防止邮票受潮后粘在集邮本上,可用玻璃纸把邮票包起来,或在邮票背面涂少许滑石粉。

集邮,需要多种集邮工具:

邮票镊子,可以避免用手指摆弄邮票而使票面受到汗渍的污染. 5~10 倍的放大镜,可以帮助你观察、研究邮票的版式,鉴赏画面的细部。

邮票年鉴,会向你介绍世界已发行了的邮票的名称、内容、发行年代等多方面的情况,为你在集邮中注解简要的说明提供资料。

集邮时,还需要配备临时存放邮票的插票册、长期保存邮票的贴票册、保护邮票的透明护邮袋、以及往贴票册上贴邮票用的胶水纸和鉴定邮票水印的水印盘等。

集邮者应具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在漫长的集邮活动中,应随时注意搜集属于自己收集专题内的齿孔完整、没有缺角、票面完好、清晰整洁、邮戳位置适当的邮票,日益丰富自己的邮集。

集邮吸引了大量青少年朋友,但有两个问题要特别注意: 一是量力而行,作为业余爱好要适度,不能整日沉迷;二要讲邮德,不能不择手段,以私揭别人信件上的邮票来满足个人的收集愿望。

方寸邮票不仅以它外表的精美给你带来美的享受,而且还以它形象的文字,向你展示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风貌.闲暇时,仔细观赏小巧玲珑的邮票与简要的文字说明共同组成的邮集,的确像是在翻阅一部内容丰富、形象而饶有趣味的小型百科全书,从而使人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陶冶性情,娱乐精神.少年朋友,你是不是也拥有一本这样精美的邮集? 如果还没有,不妨从现在起,动手试一试吧,你会喜欢它的。

下页:美化你的居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