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课外园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文章命题的艺术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文章的标题如同人的脸面,读书看报,人们总是首先看标题.好标题有先声夺人的功效,对读者有很大的吸引力。

命题的方法是很多的,有的反映了文章的体裁,如《狂人日记》;有的用了主人公的名字,如《孔乙己》;有的向读者提出了问题,如《谁是最可爱的人》;有的用了与文章内容有关的时间或地点,如《海上日出》、《黎明的河边》;有的运用揭示主题的语句,如《为了忘却的纪念》……。

在命题时,如能讲求点艺术性,巧用修辞手法,则能使标题优美、醒目、有情、多彩、独具一格.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比拟式.如《小鸟在歌唱》、《流泪的蜡烛》;

2.比喻式.如《写文章要有材料仓库》;

3.对偶式.如《桃李满天下,校友遍神州》;

4.排比句.如《瞎子·秃子·瘸子》、《前途·理想·事业》;

5.双关式.如鲁讯的《药》、叶圣陶的《夜》巧用双关,含蓄而深刻,内容不同,但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6.设问式.如《谁是最可爱的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7.对照式.如《寸有所长与尺有所短》、《死海不死》;

8.象征式.如《路标》、《子夜》;

9.夸张式.如《疑是银河落九天》、《一个直冲云霄的中国人》;

10.层进式.如《个人·集体·国家》、《过去·现在·将来》;

11.借用诗文佳句式.如《南州六月荔枝丹》、《功夫在诗外》;

12.借用歌词式.如《谁不说俺家乡好》、《潇洒走一回》;

13.古今名句式.如《不动笔墨不看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14.引用谚语、口语式.如《笑一笑,十年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15.用典式.如《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班门弄斧,何罪之有》;

16.成语式.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17.违反常规式.如《太阳从西边出来了》、《7+1>8》;

18.自然景物式.如《苏州园林》、《驿路梨花》;

19.使用突异性矛盾性语句式.如《为了忘却的纪念》、《三十六的"小伙"当了新娘》;

20.形声回环往复式.如《职称和称职》、《太平村里不太平》。

总之,命题艺术,绝不仅仅限于上述几种,它的艺术性和思想性是分不开的.写文章命题时应根据内容的要求,准确选用精炼、优美、新鲜、活泼、幽默的语言来概括文章的内容,尽量避免雷同,要努力做到发人深思.下面,请看一些命题的例子:

《2×2=5》

《2×2=5》,是50年代放映过的一部罗马尼亚影片的片名,片中描写的是几个青年人的恋爱故事.在当时,许多观众,不管男女老少,都想争着看一下这部影片.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人们一看这片名,就不禁产生了疑问: 2×2 怎么会等于5? 于是,也就纷纷想去看个究竟了。

造成一种悬念,紧紧扣住观众的心弦,使人们产生一种"追下去"的愿望,这是电影和戏剧里常用的手法,文学作品中的例子就更多了。

当然,命题是不能靠古怪离奇来取胜的.常言道: "题目是文章的眼睛",眼睛可以传神,题目自然就要直接或间接地反映文章的主题了.再看一些命题的例子:

19 世纪法国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司汤达,他最重要的一部代表作,开始是以小说主人公的名字——于连来命名的,后来才改为《红与黑》.红,是当时将军制服所规定的一种颜色;黑,是天主教神父制服的颜色.以"红与黑"为题,一方面象征性地揭示了个人野心家于连的勃勃野心,另一方面也形象地概括了复辟王朝时期,封建贵族和天主教会之间既勾结又争夺的复杂关系和罪恶阴谋.这样的书名真是使人拍案叫绝。

鲁迅的小说《祝福》的命题也是匠心独具、寓意深刻、耐人寻味的.祥林嫂的悲惨遭遇正是同鲁镇准备和举行"祝福"的全过程紧紧地连在一起的;另一方面它又深刻地揭示了故事的社会背景.作品写于辛亥革命后的第三年,封建王朝虽已被推勫,但"祝福"的迷信活动还是"年年如此",封建势力、封建习俗依然如故,这就预示着祥林嫂有不可逃脱的悲剧命运;鲁家的"祝福"又同祥林嫂的死去形成鲜明的对照,使人们清楚地看到,地主阶级的"福"是建立在劳动人民的痛苦和死亡基础上的.这又表明了作者对旧制度的彻底否定和有力鞭挞。

给文章命题是有不少学问的,这些学问,有待于我们在阅读和写作过程中去进一步探求.少年朋友,你不妨在平时写作文的过程中,仔细构思,给自己的文章起个好名字。

下页:魔鬼思维-魔鬼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