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课外园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奇妙的魔术-白水写字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魔术

表演:

明明拿出一张白纸给观众看: "您看,这张白纸上什么字也没写吧! "然后,他用图钉把白纸钉在墙上,又从桌上拿起盛有清水的瓶子,当着观众的面,把清水倒入喷雾器中,冲着墙上的白纸就喷起来,白纸上立刻显出三个粉红色的大字"小魔术".大家看了之后目瞪口呆,不知是怎么回事。

奥秘:

这是一个化学魔术.用几片酚酞片或果导片(属轻泻药),在白酒里浸泡,用筷子把酒里的药片捣烂并搅拌,再把清液倒入小瓶里(药片中的粉状物弃去),这就成了酚酞液.再另取一个小杯倒点儿清水,取点儿食用碱面放在水里搅拌成溶液.在一个杯子里倒些食用碱液,滴入几滴酚酞溶液,溶液就变成红色,这是因为食用碱液跟酚酞液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红色物质的缘故。

明明先用毛笔蘸酚酞溶液在白纸上写了"小魔术"三个字,因为酚酞溶液本身是无色的,所以纸干了以后,看不出字迹来.表演时把食用碱液盛在小瓶里,因为它也是无色透明的,所以观众误认为是清水.这样,当把食用碱液喷在白纸已写好"小魔术"三个字的部位时,当然会出现红色的字了。

下页:耳朵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