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中国乒坛:人才辈出,战绩辉煌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经国际乒联批准,第26 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于1961年4月,在中国北京举行.这是中国第一次主办世界大规模的体育比赛。

中国队借主办国的大好机会,在国际乒联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培养和派出大批新手参战,男女选手各32 名,其中参加单打和双打的选手各占一半.经过这场大战的锻炼,中国乒坛涌现出了众多新秀,他们中的许多人不但自身战功赫赫,而且成了今后30年里中国乒坛的领袖人物。

参加男子团体冠军角逐的中国人,由王传耀、容国团、庄则栋、李富荣和徐寅生组成.这是一个新老结合,以新为主的队伍,人人功夫硬,个个有绝招,瞄准金牌,志在必得.一路上过关斩将,七战七捷,半决赛中遇到了当时可算欧洲最强的匈牙利队.在25 届世乒赛中,中匈相遇,中国队以3∶ 5 败下阵来.两年过去,中国队今非昔比,派出容国团、庄则栋、徐寅生三员大将应战,以5∶1 的比分战胜匈队,痛快淋漓地报了一箭之仇,进入了决赛,和蝉联五届男团冠军的日本队对垒.这是一场完全在预料之中又盼望已久的恶战.在当时,日本是乒坛的绝对冠军,只有打败了日本队,才能算名副其实地登上了世界乒坛最高峰。

1961年4月9 日晚,激动人心的决战开始了.日本队排出了最强阵容: 多次获得世界男单冠军的"智多星"获村,人称"猛狮"、打法凶狠、战前公开宣称"要独拿3 分"的星野和球路怪异的"黑马"左手将木村.日本人站台较远,以攻为主,步伐灵活,他们还带来了新发明的秘密武器——弧圈球.那时,这种打法刚刚出现不久,只有简单的弧圈形上旋球一种,但已经取得惊人战绩,打得欧洲联队接连惨败,一局比赛下来,欧洲选手很少能拿到10 分.对这种球,欧洲人畏之如虎,日本人也有意把它说得神乎其神、无法对付。

中国队派出容国团、徐寅生、庄则栋应战,一色的近台直板快攻打法,容国团是当时世界男单冠军,人称"多面手";徐寅生是中国的"智多星",反映敏捷,打法刁钻;庄则栋人称"小老虎",往往是一上场就劈里啪啦,左右开攻,让对方喘不过气来。

第一场庄、星对阵,庄则栋旗开得胜,2∶0。

第二场徐、木大战,徐不敌木,2∶3 败下阵来。

第三场容、获拚杀,容包袱太重,打得拘谨,0∶2 输1 分。

第四场徐、星相抗.2 人都已先输1 分,压力甚大,都想在对方身上拿回1 分,将功补过.头一局,徐寅生以17∶21 先失一局,第二局徐勇于拼杀,渐渐打开,21: 14 扳回一局;第三局,徐以20: 18 领先,这时,一个令世界乒坛和广大中国人民津津乐道30 多年的精彩场面出现了: 徐寅生以落点极刁的拉攻,把星野逼得远离球台大放高球,徐寅生腾身跃起,猛力扣杀,连攻12 大板,终于为中国队赢回了宝贵的1 分!

第五场庄、荻出场,"小老虎"又是一阵劈里啪啦,"智多星"无计可施。

第六场容国团输给了木村.这时的中日大战打得让人们透不过气来,连主席台上的一些领导同志都不敢抬头再看下去,最后干脆撤到了休息室,让工作人员来回给他们通报比分!

第七场已经找回了感觉的徐寅生打出很高水平,连平时很少用的反手攻球都打了出来,以21∶7 和21∶8 的较大优势击败荻村。

第八场,在前面连输两场的容国团终于显出了世界冠军的英雄本色,以 2∶1 擒获了日本"猛师"星野!

经过3 小时的8 盘苦战,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家乡父老面前献上了一份珍贵的厚礼: 那沉甸甸、金灿灿的斯韦思林杯。

中国女队火候不够,以2∶3 负于日本队,屈居亚军.在5 个单项比赛中,庄则栋和邱钟惠分别获得男女单打世界冠军。

中国女队的"登顶行动",是在4年之后,即1965年的第28 届世乒赛上完成的。

1963年中国女队由第2 名降为第3 名,国人纷纷提出: 女队何时才能翻身? 容国团挺身而出,接掌女队帅印.女队精神面貌大变,斗志昂扬,刻苦训练,实力大增,28 届世乒赛开幕之前,已被世人看好是唯一能和日本女队抗衡的新军。

中国队派出的4 员战将是李赫男、梁丽珍、林慧卿和郑敏之,两攻两守,全是新人.一路战来,甚是顺手,李、梁二将攻杀凌厉,战果辉煌,勇不可挡,林、郑二人偶出小试,战绩亦佳。

决战对阵,日本派出最强阵容: 关正子和深津尚子.大赛开始以来,日本队派出专人,一场不漏地紧紧追踪着中国女队的足迹,仔细记录下中国队员每场比赛的表现,加以细致地分析研究,制定出相应的对策.由于李赫男和梁丽珍出场最多,战绩最著,所以日本人也记得最多,研究得最细,他们认为中国队的决赛人选、非李、梁莫属。

可是,也许是世界乒坛史上最最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 中国队派出了两名横拍削球手林慧卿、郑敏之应战.足智多谋、运筹妙绝的容国团给了世界乒坛人士,特别是日本队一个大大的震惊,他们茫然不知所措,急促间哪能想出什么对应的良策? 第一个出场的日本队员关正子在选球时,紧张得手在发抖,这使得本来也有些紧张的郑敏之精神为之一振,增强了胜利的信心.日本队本来长于进攻,20年来她们把擅打削球防守的欧洲队员打得一直翻不过身来.林、郑二人也是打削球防守的,为什么使日本人这么害怕呢? 原来,中国队打的削球和欧洲人不同,中国队员的手上功夫好,同一手型可以打出转与不转等多种球来,变化莫测;而且接球点低,常常等球落到台面以上才去击球,使对方根本看不清用的是什么动作.再加上,日本队没有仔细研究林、郑二人的技术特点,根本就是一场仓猝上阵的遭遇战,哪有不败的道理? 所以很快地就以0∶3 败下阵来。

中国女队终于和中国男队一起,登上了世界乒坛的最高峰。

到1981年第36 届世界锦标赛上创造了一个空前的,恐怕也是绝后的奇迹: 中国队不但夺取了全部7 项比赛的金牌,而且夺取了全部5 个单项比赛的全部银牌.5 个单项的国际大赛,成了中国的国内比赛!

这是真正的战绩辉煌! 外国通讯社的报道说: "中国创造了乒乓球历史的新纪元."

不知是真是假,有人传说周恩来总理在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曾笑着说: "中国要讲点儿风格嘛! "反正,在以后的 37、38、39 届世乒赛上,中国队员每次都只拿了6 项冠军。

下页:小球推动大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