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黑猩猩每天换床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所有动物中,黑猩猩和类人猿的关系最密切,它会修建简便的窝巢作睡觉用。

除了猩猩的幼儿,所有的黑猩猩每夜都筑一新的睡巢.筑巢的时间经常是天黑以后,用不到3~5 分钟就能完成,它们在树的树冠上选择一结实的巢座,比如垂直的叉状支撑物或树的枝叉,或两根水平的分枝,然后用脚把一些较小的树枝拉拢弯曲,编到巢座上,最后它把长在窝巢边缘的带叶的细枝卷进去,躺了下来,整个身子压在垫子上.经常它们躺了几分钟,又坐起来,摘一把带叶的嫩枝枕在头下或放在身体的某个部分下面,这才安心睡觉。

研究人员发现,尽管筑巢的速度很快,但树枝编织的相当严实,健康的黑猩猩的窝巢决不会污染粪便,它们总是在巢边大小便。

当母猩猩产仔后,就筑一特别大的窝巢,这需要较多的时间,因为它一只手抱着婴儿,只凭一双脚和另一只手来工作.在繁殖季节,这个巢又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下页:反常的鸵鸟求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