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鸟类中的收藏家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鸟类繁殖前多经过求偶过程,这一行为表现的方式多种多样,有炫耀自己华丽羽毛的,有展示悦耳歌声的,或用特技飞行赢得对方"芳心"的,还有的鸟修筑工艺杰出的巢,而园丁鸟求偶的习性又别出新裁。

黄胸大园丁鸟修筑的巢像林间小路,构成一个像走廊那样的封闭场地,虽然不像其他一些鸟巢那样精巧细致,但场地内却丰富多采,里面五颜六色,原来全是黄胸大园丁鸟收集来的红色蓝色的浆果,以及色泽艳丽的卵石。

另外一种缎园丁鸟,在求偶的过程中,先清理出一块空地,把一束束树枝垂直插成平行的两列,构成通往巢穴的走廊,巢穴所在场地不像巢倒更像舞池,上面摆着黄色的花、浆果和各色羽毛.缎园丁鸟特别偏爱蓝色和黄緑色的装饰物,如果它住在居民区附近,有时在巢中我们还会发现玻璃珠、毛线头、金属丝等装饰物。

它们不断扩大自己的收藏,以炫耀自身的实力,为此甚至不择手段地"行窃"; 科学家们做过这样的实验,故意放一块耀眼的蓝色玻璃在园丁鸟们出没的区域,不久就会发现,这块小玻璃从一个巢转移到另一个巢,显然每只园丁鸟都想将它窃为己有.不过园丁鸟炫耀收藏的财富,起的作用是吸引雌鸟前来交配产卵。

下页:产卵不多的达尔文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