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不负责任的父母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一些动物的父母,自己不负责照料儿女,但精心设计出許多投机取巧的办法,狡猾地替自己的孩子请"义父"、"义母"代培自己的后代,杜鹃则是这样的动物。

杜鹃自己不会孵卵,而是把卵产在别种鸟的巢里,它东下一个卵、西下一个卵,很难弄清一只杜鹃在繁殖季节共产下了多少个卵.鸟类学家估计每年杜鹃約产两窝,每窝5~6 枚卵,每隔6~7 天产一卵,先把卵产在地面上,再把卵用喙衔到别的鸟的巢中.有时其他鸟的巢中很可能有2~3 枚不同杜鹃产的卵.杜鹃卵的形状、颜色往往酷似寄养它们的养父母产的卵,使养父母更容易接受它们。

寄生在别种鸟巢里的杜鹃孵化较早,雏鸟出壳早而且长得特别迅速.幼杜鹃在养"父母"巢里和该种鸟的亲生卵同居一巢似乎很不开心,它伸开腿以及还未长出羽毛的翅膀,加上肩背的力量,就会把那些尚未孵化的卵,或比它长得小的雏鸟掀出巢外.而且幼杜鹃长得快,个又大,即使一些小鸟幸存下来,也难免不被它压死,或者在亲鸟喂食时,由于抢食本领不如它,不得不忍饥挨饿,以至死亡。

幼杜鹃越长越大,到后来养父母的个头反而比它小,只能站在小杜鹃的背上喂它,而小杜鹃的食量又大得惊人,但养父母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地喂养它.甚至当研究人员故意把一只未离巢的小杜鹃捕捉走关在一只鸟笼里,放在室外,它的养父母,居然会追踪而至,找到被劫的养子,趁工作人员不在,偷偷地給它喂食,养父母责任心真够强的!

下页:分工协作的珍珠鱼双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