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天麻的生长与繁衍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天麻是一种著名的珍贵药材.它那好似马铃薯的块茎里,含有丰富的香草醇、甙类及微量的生物碱,具有息风定惊的作用,故能治疗抽搐痉挛,小儿惊风等多种病症,自古有"神草"之称.然而你见过生长中的天麻吗?它可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植物啊! 因为它虽无根无叶,但照样能生长和繁衍。

天麻是一种与真菌共生的兰科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高可达1 米.成熟的植物体有肉质肥厚的地下块茎和黄赤色的直立的地下茎.经过漫长的进化,天麻原有的根系已全部退化,叶也退化成薄膜质的鳞片,全身都不含叶緑素,无法进行光合作用.那么它是怎样获取营养的呢?

原来,天麻生长在荫蔽和比较潮湿的森林下层腐殖质较多的土壤上.在随着根系退化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与蜜环菌等一些真菌共生的习性,从菌体中吸收营养物质.蜜环菌是一种兼性寄生的真菌类植物,生于针叶树或阔叶树树干基部.它能分解植物的纤维素,专靠吸取其他植物的养料为生.当它接触到天麻的地下块茎时,能破坏其表皮组织细胞,侵入块茎皮层的细胞内.于是皮层细胞内的内质网就分泌出很多小囊泡,里面包着能够消化真菌的酶.侵入的菌丝体一旦被这些小囊泡包围后,就会被这些特殊的酶所消化.块茎皮层细胞将吸收的这些营养物质转化成自身需要的营养物质,并输送到地上部,天麻就能生长、开花和结果了.天麻的花小,赤黄色,在茎端排成总状花序.它的果实为长圆形的蒴果,里面含有許多小种子。

根据天麻与蜜环菌共生的生物学特性,近年来进行人工栽培时,都首先要培养蜜环菌能寄生的树根和树干,然后用块茎进行繁殖。

下页:种子发芽与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