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多生育的不良影响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生儿育女,人之常情,生育孩子也是妇女的生理现象.一般讲对身体是没有多大影响的.但是多生育(指三胎以上)情况就不一样了.多生育对母子两代都带来不良影响。

生育一个孩子,母亲需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妇女在整个妊娠过程中,一个肉眼直接看不见的受精卵发育到約3~4 公斤重的胎儿,孩子发育所需要的一切营养物质,全靠从母体内吸取.同时,母亲由于适应怀孕的生理要求,身体各器官都要发生复杂的变化.如子宫从平时只有50 克左右增大到一公斤多,容积比原来增加 500 倍.其他,如心脏、肾脏都要增加负担.产后还要喂乳,将营养物质送給婴儿.一个妇女从怀孕、分娩、喂奶到断奶需要2 年时间,如果生育过密、过多,身体长期得不到休息和恢复,必然要影响身体健康,同时也影响胎儿的发育。

多生育还給妇女带来多种疾病.医学统计资料表明,多产妇患胎位不正,分娩无力分别为一般产妇的6 倍和3.7 倍.其怀孕和分娩的各种并发症也远远高于一般产妇.例如,多产妇妊娠并发心脏病为一般产妇的5.3 倍,高血压为4.7 倍,产后大出血为1.5 倍.解放前,劳动妇女因生育过多,产后又过早干重活,致使有些妇女患子宫移位或子宫脱垂,造成终生痛苦。

生育过多,很难实现优生,做到优育.众所周知,母亲的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很明显,一个体弱多病的孕妇,怎么能充分滿足胎儿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呢?实践证明,体弱多病的母亲所生子女先天发育不良者占很大比例。

妇女生育过多,很难做到优育和优教.从家庭讲孩子多,父母忙于家务琐事,很难抽出时间和精力关心培养教育子女,这对孩子的早期智力开发是很不利的.从国家来讲,如果每个妇女都按要求计划生育就会使婴儿减少,同样的经济支出,就能为他们创造更多的生活、学习条件,就会使孩子们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将来在德、智、体几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下页:提倡晚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