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一代文豪高尔基是如何去世的?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一代文豪、被列宁称之为"无产阶级艺术的最杰出的代表"的高尔基在1936 年与世长辞.在高尔基病危时,苏联政俯每天向全国人民发布病情公告.高尔基年轻时即患有肺结

核病,以后时好时坏,到了晚年,肺结核病已十分严重,他的肺只有三分之一还有机能,同时患有老年性心脏病.斯大林下令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但未能挽救高尔基的生命.这位社会主义文学的巨匠和奠基人,终于永远地搁下了他手中紧握的武器。

高尔基病逝不久,前苏联政俯突然宣布高尔基系被无产阶级的敌人谋杀而死.1938 年3月,苏联政俯在莫斯科对"右派和托洛茨基派反苏维埃联盟"进行了公开审判.谋害高尔基案是审判的内容之一。

在法庭上,站在被告席上的原共产国际执行委员、前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布哈林供认: "联盟的联合中心内属于托派的那些人建议组织一次反对高尔基的敌对行动,因为他是斯大林政策的支持者."布哈林解释说,不排除要从肉体上消灭高尔基的可能性.原内务人民委员雅戈达供认了谋杀高尔基的动机.他说,高尔基一直是斯大林路线的热情支持者和拥护者.托派要推勫斯大林政权,不能忽視高尔基在国内外的威望.高尔基既然不能脱离斯大林,那么"联盟"只好干掉他。

雅戈达供称,托洛茨基在1934 年7月即指示"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地从肉体上消灭高尔基",并委托他具体执行.雅戈达网罗了高尔基的秘书克留奇科夫、家庭医生列文、著名医学教授普列特涅夫等实施谋杀计划.雅戈达指示他们,要让被禁止喝酒的高尔基尽量多喝酒,要让高尔基经常伤风感冒.1934 年5月2日,高尔基患了肺炎,克留奇科夫伙同列文、普列特涅夫先让高尔基喝了香槟酒,然后給他服泻药,使高尔基一病不起,从而加速了他的死亡。

站在被告席上的19 名被告因为被指控犯有推勫苏维埃的重大罪行,除普列特涅夫被判处25 年徒刑外,其余18 人均被宣告处以死刑。

被告的肉体被消灭了,他们留下的供词可靠吗?前苏联不少学者认为不可靠.布哈林在被捕后曾遭受酷刑拷问,但他拒绝认罪.内务部的审讯人员恫吓他说,如果他拒不认罪,他妻子和儿子的生命将受到威胁; 反之,如果他协助党把问题弄清楚,他的家属可不受株连,他本人也可从宽处理.布哈林终于屈服了,于是供认了种种犯罪事实。

原内务人民委员雅戈达在受公开审判时,说谋害高尔基是政治目的.可是在一次未公开的审判中,他又说他谋害高尔基是属于情杀,因为他与高尔基妻子的关系暖昧。

布哈林在恫吓下承认罪行,雅戈达的供词前后不一,种种疑问,使人们至今未能解开高尔基去世之谜。

旧谜未解,新谜又结.近年来,一种新的说法是: 高尔基之死与斯大林有关。

1928 年,高尔基由意大利返回莫斯科.这时的苏联由斯大林当政.斯大林希望在政治上得到蜚声海内外的高尔基的支持。

在斯大林的授意下,内务部拨給高尔基两幢别墅.当高尔基想要了解人民生活时,内务部就安排他到指定的工厂和集体农庄与工人、农民座谈.高尔基身边的工作人员也经常在他面前歌颂斯大林的英明领导。

高尔基渐渐被与世隔绝了.但是作家敏锐的目光通过普通老百姓的脸透視了这个国家所发生的一切,他渴望自由地呼吸,然而四周都是高墙.高尔基在精神苦闷时常常自言自语: "他们包围了我,封锁了我","我简直要烦死了."

斯大林让雅戈达说服高尔基,希望作家写一部《斯大林传》,描绘列宁与斯大林的亲密关系.斯大林甚至提议让高尔基担任文教人民委员的职务,高尔基谢绝了.随着时间的流逝,高尔基也没有动手写《斯大林传》.莫斯科的"高尔基热"开始渐渐降温了。

1934 年,为了纪念一年一度的十月革命纪念日,雅戈达奉命转告高尔基,让他为《真理报》写一篇题为《列宁和斯大林》的文章,可是高尔基竟出人意料之外地拒绝了。

应苏联党内反对派首领加米涅夫之请,高尔基安排了加米涅夫与斯大林的一次会见.想不到这是斯大林与高尔基关系破裂的开始.加米涅夫被捕以后,斯大林怀疑高尔基属于加米涅夫一伙,指示《真理报》公开发表指责高尔基的文章.高尔基从此受到了严密的监視。

1936 年6月,高尔基病重期间,斯大林设法弄到了高尔基与海外的通信及札记、随笔等,通过分析,斯大林了解到高尔基对苏联文化政策的看法和思考.斯大林对高尔基的敌意加深了,终于对他采取了极端的措施。

在高尔基病重期间,有人給高尔基送了一盒精美的糖果.高尔基把它放在床头柜上,经常请来访的客人品尝.有一天,高尔基打开糖盒,请照料他的两个卫生员吃糖,他自己也吃了几块.一个小时以后,这三个人的胃部疼痛难忍.再过一个小时,三个人不治身死。

这盒糖是谁送的呢?为什么来访的客人吃了没事呢?不得而知。

有人对"糖盒事件"不屑一顾,认为是虚构的故事.高尔基晚年的好友伊萨克·巴别尔在高尔基病危期间经常到医院去探視,他说高尔基因病去世很正常,所谓谋杀高尔基的说法纯属"胡说八道"。

下页:英国军事科学家为什么相继奇异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