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一、人不可貌相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子羽(澹台灭明,春秋武城人)是有才学之士,但像貌不佳。假如只凭仪表作为选择标准,那就会失去一位人才了。

但以像貌作为选择标准的,在今天格外普遍。所以媒体上天天有美容的广告,不止鼓励女士美容,而且向男士招徕。越来越重视外表,相对的必越来越不重视内涵。好像还不曾看到过一幅广告,是帮助人们去修饰内涵的。

伏龙凤雏中的凤雏名庞统,号士元,是三国演义中得一可以安天下的奇才。但像貌丑陋,和他的才学不成比例。倒是张飞粗中有细,能发现他断案决狱时,明快果决。不像老谋深算的刘玄德,反而以貌取人,只派任给庞一个山中小县的首长。

英国极有名政治家之一,叫狄司累利(B.Disraeli),五短身材,其貌不扬,许多人一见就不大喜欢他。在一次重要演说中,他站在讲台之后,只露出头部和双肩。最初被形容成一只小虾米,极尽看不起他的能事。

可是在他演讲过程中,越讲越精采。不止口若悬河,吐属典雅。他的旁微博引,和真知卓见,赢得听众们一致的钦佩。听著听著,他从小虾米变成了大活虾。再听下去,他更长大了,从大活虾变成一只大龙虾。更有人更正说,‘不,是一只Chinese Dragon(龙)。’

—我们要修饰仪表,但更要培养内涵。

 
下页:二、摆脱情绪的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