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二九、请少爷参观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传说有位大将军,冲锋陷阵,勇冠三军。但私生活非常胆小,尤其特别怕老婆,传为笑谈的故事很多。有一次实在忍无可忍了,他集合三军,剀切训话,呼吁助他一臂之力,他要大义灭亲了—消灭将军夫人。三军一向敬畏将军,全体响应,乃浩浩荡荡,杀奔后堂而去。夫人不知何事,但态度从容,轻轻问道,‘你要造反吗’?将军竟吓得发抖,立正敬礼,‘报告,请夫人阅兵’。

人类有一种联想的想像力,从这则故事中,我联想到一件事,提供给有关人士参考。

少年飙车,罚不过违警,越取缔越多,若似与警察对立,彼此斗法。何不在取缔之后,定期邀他们参观筑路的过程。先让他们知道自己只会选择平直的路面,逞一时之快。但不知道平直的路面的下面,基础有多艰难。筑路的工人有多辛苦,工程师又付出多少脑力。同样邀他们参观机车生产的工厂,看看制造过程的复杂和艰辛,想想自己坐享其成的轻松和幸福,能无抱歉和感恩?也同样参观参观外科医院,多看看那么多残肢断腿的不幸人群。再想想,自己就可能是灾难制造者的一份子,岂能连一分抱歉、一份同情或悔误都没有吗?这实在比处罚要好得多些。假如能安排他们去做做义工,那就更好了。

—亲眼目睹,比耳听训诫更有效。

 
下页:三十、盗亦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