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五四、节制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西方当代的公德,是自由、民主、博爱和服务。而古时候的四大公德,则是理智、节制、勇敢、和公正。

节制,指守分寸,能适可而止;不至于逾越或过份。人们使用金钱、支配时间、都要能不浪费,恰到好处。做事则知道‘行乎不得不行,止乎不得不止。’(当继续、则继续;当暂停,则暂停)。

古人教人自制,当然是节制之意。一个人面对愤怒,即将醉酒,天人交战之时,得失取舍之间,如能够心地澄明,知所进退,是极大的修养工夫。

但节制不单是知识份子谈修养,实也是先民传承下来的优美的教养,或者可以说是善良的生活习惯。例如笔者儿时对故乡的记忆,表兄弟们或邻居们每每发生争辩,往往面红耳赤。甚至又骂又打,眼看大战即将爆发,不可收拾,奇迹可能突然出现。常常由第三者的一句话,双方便立刻叫停。尤其能不经第三者,只要当事者的一方,突然有一句下台阶的话,或是逗大家(包含第三者)打一声哈哈,也立见台风转向,或雨过天青。

降低贪念,同样靠节制。

—守法守礼,都从节制开始。

 
下页:五五、真的是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