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五五、真的是艺术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四十多年前,老李常和一位叫安特生的加籍神父聊天。安懂得中文,也通国语,对中国便自以为了解不少。他总是或多少怀有成见—优越感。

有一次他讽刺中国人的无所事事(doing nothing),好像在欣赏艺术(fine art)。因为西方人的生活,不是工作(work),便是休闲(Play)。至于无所事事,简直不可思议。

他说的无所事事像艺术,显然在讽刺。老李气不过,很想证明给他看看,那真的是高级艺术。乃建议和安特生各处一室,撤除电话音响和书籍,各取开水数杯,分别度过一晚,甚或一夜。老李也报复著讽刺说:‘安特生,你大约只能靠祈祷上帝,才可能免于发疯。而我老李,一定可以愉快的过此一夕,决不会感到无聊’。并且夸张说,‘这真的是艺术,西方人不容易了解’。

安特生始而不信,继而请教,老李才解说他的秘方。可以神游六和,黄山之幽,泸沽湖之静,大峡谷之雄伟,尽可自在神游。可以神交古人(或书中人物)。如心有不平,亦可借重水浒传中黑旋风的大斧,一劈而下之,也就怒气全消了。如果想欣赏软性的生活,红楼梦一书中有不同性格的女孩子,都不妨相对畅谈。或者把爱读的文章,默诵几篇。或把将做之事,计划一下。只有嫌时间不够用,那里会无聊。

—无事可做时,能善自排遣便是艺术。

 
下页:五六、模糊的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