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珊瑚礁的分布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珊瑚礁大致集中分布在南、北纬28 度之间,是由于造礁珊瑚是典型的热带海洋动物,生长发育最适宜的水温是25~30℃,最高不超过36℃,最低为13℃,还要求充足的光线,只能生活于不超过50 米深的浅海,这是由于珊瑚虫所需的氧气和糖类是由与其共生的虫黄藻提供的。此藻为单细胞藻,据估计每立方毫米珊瑚的内层细胞中有3 万个虫黄藻。它们进行光合作用必需有光,位于浅海,光线较充足,虫黄藻从珊瑚体内获得二氧化碳、氮和磷等进行光合作用制造糖类,放出氧气,从而加速珊瑚骨骼的生长,若除去虫黄藻,珊瑚体内积聚大量二氧化碳,则妨碍珊瑚骨骼的增长。此外海水必须含有较高盐分,约3.2%左右,盐分是制造骨骼必需的原料。在珊瑚外层细胞中,含有从消化腔吸收进来的钙和二氧化碳,它们形成碳酸钙,逐渐分泌到体外形成骨骼,这些骨骼粘结在石灰质岩石上。随着珊瑚迅速繁殖,骨骼堆积,相互粘连,由水平向外,和垂直向上,扩展形成珊瑚礁,但这个过程是漫长的,据计算,形成高8 米的礁壁需要经过5000 年的历程。

珊瑚礁又可分为三种:比较接近海岸的叫岸礁,远离海岸的叫堡礁,马蹄形或环形的叫环礁。

 

 
下页:海蜇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