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鱼能停在水中不动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在鱼池或鱼缸面前,我们时常会看到鱼一动不动地停在水中,就好像是处在琥珀中的情景似的。鱼为什么能停在水中一动不动呢?

首先是鱼生活的环境,它们生活在水中。水与空气相比,水的密度大,比重也大。鱼儿在水中活动,就是克服水的密度带来的压力;它们水平运动时,靠鳍划动,就产生了水平的运动。若做上下垂直运动,就需要它身体的比重小于或大于水。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鱼类的身体产生了一种适应水生生活的结构,这就是生长在鱼腹内的“鳔”。当我们剖开一条鱼,尤其是新鲜的鱼时,在其体腔背面有一个囊状小气球似的鳔。鳔内充有气体。当鱼在水中生活时,鳔内充满气体,鱼体比重小于水,身体自然上浮,当鳔内一部分气体排出后,鱼体比重大于水,自然下沉;当鳔内气体适宜,鱼体比重与水相等,自然就停止在某一位置不动了。由于鳍及其肌肉与鳔的协调配合,鱼体就显现出千姿百态,各式各样的运动形式了。当然,也就可以保持在一定位置静止不动了。

 

 
下页:会射水捕虫的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