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仰游的反游鲶鱼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水里生活的鱼,游泳时一般都是腹面向下,身体与水面保持平行。如果它们腹面向上,一般来说不是已死,也差不多快要死了。然而确确实实有那么一种鱼,它们游泳时腹面却是向上的。

这种鱼就是反游鲶鱼,在国内的一些书籍上,也有称其为反游猫鱼的。反游鲶鱼是鲶鱼科歧须鲍属鱼类。因此还有称它为歧须鲶的。反游鲶鱼生活在尼罗河和刚果河中。因为任何鱼只要腹面向上就意味着死亡,它们一时便成了人们珍藏的宝物,因而引入家中驯化饲养,成了名贵观赏热带鱼中的一员。据报道,当1955 年初次引入日本时,曾在养鱼的行家们中间引起了轰动,竞相奔走,以一睹此鱼为快。

反游鲶鱼为什么反游呢?据研究认为,是它耳内平衡器官的逆反所造成的。据观察,反游鲶鱼并不总是反游的;它的幼鱼时期和正常鱼一样地游泳,随着鱼的长大,反游次数增多,等到长成了大鱼就基本上成了仰泳的好手。只是在避敌或掠食的一刹那是正常的泳姿。

 
下页:䲟鱼免费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