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䲟鱼免费旅行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在我国近海生活着一种奇怪的鱼,它有修长的身体,头顶上长着一个类似人们用的印章一样的椭圆形印子,因此给它起了䲟鱼这样一个名字,也有人叫它印头鱼。䲟鱼常常把这个印子吸附在鲨、鲸等动物的腹面,有时也能吸附在木船底下,这样,它就随着其他动物或木船在海洋中毫不费力地旅行了。因此有人说它是免费旅行家,其实倒不如说它是“偷乘家”更贴切些。鲍鱼为什么能免费旅行或者说偷乘呢?看一看它那特殊的印子就明白了。䲟鱼头顶上的那个印子,是个吸盘,长度约为体长的1/4,它是䲟鱼背鳍的一种变态。䲟鱼的第一背鳍变成了椭圆形,椭圆吸盘内有许多成对的横列骨板,骨板后方常有一些小绒毛状的刺;骨板与骨板之间有间隙,吸盘周边与骨板间也有间隙。整个印子就像一个橡皮碗似的,只不过这个橡皮碗的底面上镶有一些棱条。当印子与其他动物身体接触时,由于流动的力量,印子内的海水被排出来,因而印子与其他动物的皮肤紧紧贴在一起;造成印子与其他动物皮肤间的真空,而外界海水压力比印子内的压力大,就使印子牢牢地吸在了别的动物体上。

当别的动物在海洋中旅行时,䲟鱼就毫不费力的随其远航了。当寄主动物来到食物丰盛海域饱餐的时候,䲟鱼就能得到浮在水面的食物碎片,但有的时候,䲟鱼只把鲨鱼等当作运输工具,被带到饵料富足的地方,到达那里后,它就与携带者分离,单独摄取食物。

据说,有时䲟鱼也钻进旗鱼、剑鱼、翻车鱼等大型硬骨鱼的口腔或鳃孔内,这时只好忍耐一下了。䲟鱼这种行为不但可以避开敌害的攻击,而且还可在“主人”身体内找到一些食物碎片充饥。

䲟鱼生活在热带和温带海洋,我国、非洲等沿海都有。由于它有极大的吸力,有人把它捉来,在其身上系上一根长绳子,然后放入海里,用它来做活鱼钩。据说有人竟用它钩上过40 公斤重的大鱼呢!

 
下页:离开水能生活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