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能迅速变换体色的鱼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有些鱼不但具有和环境相适应的保护色,并且由于种种原因,其体色还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例如,生活在热带海洋中的石斑鱼,能很快地从黑色变为白色,黄色变为绯红色,红色变为淡绿色或浓褐色等,它们还能使很多的点、斑纹、带和线变得忽暗忽明。据观察,这种鱼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变化出6 种不同的底色。为什么石斑鱼等能迅速地变换体色呢?

首先我们知道,鱼体的色彩是因为鱼体的皮肤细胞内含有色素的缘故。色素细胞共4 种,即黑色素细胞、红色素细胞、黄色素细胞和鸟粪素细胞(或称为虹彩细胞)。由于色素的多少不同,色素的转化,以及分布而形成了色彩各异的鱼类体色。另外,鱼类的色素细胞的形状极易改变,不同的形状,会显现出不同的色彩来。色素细胞在鱼体皮肤中,一般呈双层;上层的色素细胞分布在表皮下的疏松结缔组织中,下层则在皮肤的紧密结缔组织中。上层的色素细胞对鱼体颜色的改变起着重要的作用。

经研究表明,鱼体黑色素细胞附近分布着丰富的神经末梢,神经系统控制着黑色素细胞的生理活动;同时,脑下腺分泌的激素通过血液控制黑色素细胞的生理活动,但作用的速度比神经控制速度要慢得多。至于黄色素细胞和红色素细胞则是由激素进行控制的,它们与神经系统无关;因为形态学的研究表明,这两种色素细胞附近未发现有神经末梢。

鱼类之所以能够变色,主要是受环境的刺激。这些刺激包括从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鼻子嗅到的以及触觉等感觉器官所感受到的。刺激所引起的神经冲动是通过神经传至脑,促使脑的相适应的反应下传至一定部位,或通过脑下腺分泌激素经血传至一定部位,最后各种色素细胞得到信息而分泌适宜量的色素。刺激不同,分泌色素的种类与量就不同,从而显示出不同的体色变化。这种体色的变化是与环境刺激的统一。有人曾以人类的面部颜色的变化来比喻这种变化,他说,人类突然受到刺激,面部颜色可以很快地变红或苍白。

鱼类死后的颜色有很大的变化,活着时和死后数小时颜色完全不同的也很多。具有美丽虹色的羊鱼,从被捉住到死亡,其间颜色最为美丽。据记载,在罗马时代,大型宴会上常常把活的羊鱼放入鱼缸内,作为桌子上的装饰品。请客人们来观看它在死亡过程中所表现的各种颜色。

无论是石斑鱼还是羊鱼,都是较为名贵的食用鱼,在我国南海这两科鱼的种类也不少,是重要的经济鱼类。

 
下页:鲫鱼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