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象长了个大鼻子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古生物学家研究化石发现, 2500 万年以前的远古时代地球上就有了大象的祖先。那时象的身体没有如今这么大,鼻子也没有这么长,身高只有70厘米,像桌子一样高。鼻子的大小和现在的河马鼻子差不多长,鼻孔的位置和牛与马一样,当时仅能算种小动物。

象是草食动物,随着身体增高变大,吃地上的草愈来愈困难,吃树上的叶子倒愈来愈容易。因此,在它们以树叶为食的过程中,由于鲜嫩可口的叶子长得高,只有那些鼻子较长的才能吃到它,天长日久,一代代象的鼻子适应生活需要,变长了的被自然界保留下来。这正是生物的器官越用越进化、越用越发达的道理。

鼻子对于象来说如同人的手,灵活自如,什么事都能干,不仅灵巧而且力气还很大。这同象鼻的肌肉组成有关系。大象的鼻子约有5 万条肌肉,所以使用起来非常自如。象有两个种类,即非洲象和印度象,前者鼻子尖有两块突起,后者只有一个。

 
下页:豪猪竟能抵御狮子和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