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儿童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婴幼儿腹泻的饮食治疗
来源: 作者: 时间:

秋季是婴幼儿腹泻病的多发时期。当孩子发病时,作父母的会带孩子上医院打针、吃药,但若能在用药治疗的同时,配合饮食辅助治疗,对促进患儿早日康复十分有益。那么,吃哪些食物有助于祛病止泻呢?

1、焦米糊。取小米适量,研成粉末状,置锅内用文火炒至微黄,食用时将焦米糊加适量水和糖煮成糊状,稍冷后服用,每日2~3次。焦米糊具有吸附肠腔内腐败物质的作用,帮有去毒止泻功效。

2、胡萝卜泥。取新鲜胡萝卜适量,洗净切碎,加水煮烂或蒸烂,然后取出胡萝卜,用调羹等捣成糊状,然后掺入少量煮胡萝卜的水即成。煮胡萝卜的水要留作备用,胡萝卜泥中不能再加食糖,以免加重腹泻。食用时,每100毫升煮胡萝卜的水加5-10克(约一小匙)胡萝卜泥。此法辅助治疗婴幼儿腹泻,效果显著。

3、藕粉。取藕粉适量,置水中溶解,1份藕粉加5份水,加红糖少许,文火煮成糊状,每日食2-3次。藕粉中含有多量鞣酸、无机盐及多种维生素,具有涩肠止泻、防止脱水作用。

4、熟苹果。苹果在人们心目中似乎是止泻水果的代表。殊不知,生吃新鲜苹果是有通便作用的,而有良好止泻作用的应是煮熟的苹果。用时取苹果1只,连皮带核切成小块,置沸水中煮3-5分钟,待温后食之,每日2-3次,每次30-50克。苹果为碱性食物,内含果胶和鞣酸,具有收敛、止泻之力。值得注意的是,在食煮熟的苹果时不宜加蔗糖(白糖红糖皆属蔗糖)调味,否则,可能会加重腹泻。

5、脱脂奶。取鲜牛奶适量,煮沸后冷却,去除奶面上的奶油(奶皮),再煮沸,再冷却,再去皮,如此三次即成。婴儿腹泻时亦可将脱脂奶与焦米糊按1:1、2:1、3:1、4;1的比例调匀后喂用。脱脂奶不宜久用,待病情好转时应逐渐调整为全脂奶。


·小儿腹泻-糯米车前叶粥
·腹胀腹泻-扁豆香薷汤
·小儿腹泻-茯苓大枣粥
·小儿腹泻中药方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