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想法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这样转换想法
来源: 作者: 时间:

当人们产生这种担忧、焦躁不安的感情时,鳄鱼脑、马脑每次都会兴奋起来,自律神经也必然施行临战体制。这一点,我想已然很清楚了。但,若这种状态长期持续下去,身心自然容易疲劳。其结果,免疫力衰退,身体上的有些部位的功能就会逐渐受到损伤,诱发为真正的疾病。

为避免以上情况的发生,应采取什么方法来预防呢?松田先生建议采用以下三种方法,以"增强心和脑的功能"。
   ①更加重视、珍惜感情。
   ②养成积极思考的习惯。
   ③寓积极的思考于潜意识中,之后则听凭潜意识支配行动。
   关于上述的①,简而言之,就是要努力成为鲜鱼一般的人、马一般的人。大脑是理性、智能之脑,是为了更好地适应人类社会的,即"为善于生存于世所需的脑";另一方面,鳄鱼、马的旧皮质,属"为健壮地生存于世所需的脑"。现代社会的基础是教育,它已形成一种偏重于大脑的体系。但是,若要真正有效地开发大脑的智能,则必需具有健壮的鳄鱼脑、马脑才能实现。观察一下周围的人便可以知道:凡是精力充沛的人,大多食欲、性欲都很旺盛。因而他们很注意自己的食欲和性欲,并努力增强心和脑的功能。

关于②和③,若用我的话来讲就是想法的转换。比如说有这样的情况:"明天公司内部举行晋级考试。"这只是一则极普通的信息而已,但由于接受这则来自外部的信息所持的态度不同,其反应也必然大相径庭。当他认为"也许会落榜。若真落榜,那就太丢人了。真不愿意!"的时候,这种感情立即传至自律神经,抑制了胃的活动,食欲便随之减退,夜里也难以入眠。翌日的考试则必将处于最糟的状态。若改变一下自己的想法,即"我已尽了努力了。剩下的只需全力以赴应考就行了。这次倘若失败了,明年再考。"其实,选择权全在于你自己。

再举一个例子吧:"部长真讨厌,简直让人受不了。"正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部长走过来把厚厚一沓文件放在自己的桌上,说:"B君,这是特急。拜托你了。""我已经忙得四脚朝天了,还要来个什么特急。有那么多人没事干,凭什么就单单使唤我一个人。那个部长准恨我,否则不会这么做的。"--假如抱着这种态度,烦躁感就会加剧,遂成为精神重压。方才自己所做的工作和部长所托付的工作二者必将半途而废。假如这样转换一下自己的想法,即"肯定是那个部长很相信我,所以才单给我安排这份工作。部长虽然没有说,但我若不做,他准不满意。"其结果则迥然不同。所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的确,转换想法并非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任何事物都有表和里,积极面和消极面。光看到表面、积极面固然可以,但事物的另一面--里面和消极面也会不知不觉地显露出来的。这就是关键之所在,即看你如何来吸取它的积极面。

神经质的人往往只看到消极的一面,在他还未采取任何行动的时候起就已预感到某种不安。这是一个过去常举的例子,想必许多人都已知道了。从前有两个鞋商到沙漠地方去卖鞋。生活在沙漠里的人,谁也没穿过真正像鞋这样的东西。他们看到这种情况后,一个鞋商琢磨着:"这里没人穿鞋,所以鞋肯定卖不掉。"而另一个鞋商认为:"正因为没人穿鞋,所以鞋一定能卖掉。"作为一个商人,我感到:在这则故事中,包含了做生意的奥秘和转换想法的秘诀。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